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专题栏目

[警察风采] 教师节 | 监狱警察的“师者”时刻

时间:2020-09-10   来源:本网原创稿   访问量:-

 

  在城市的一角,有一群这样特别的人,

  着藏蓝,兼数职,

  他们既是坚守安全的战士、

  惩治犯罪的执法者,

  也是播种希望的园丁、

  重塑人心的工程师。

  ——他们是特殊的教师,他们是监狱警察。


  


  疫情期间,为切实抓好罪犯教育改造工作,江门监狱分管监狱领导丘江涛副监狱长带领教育改造科等业务科室,以录制课件视频等远程连线方式,对罪犯开展政治教育及普法教育课堂。


  


  在日常的教育改造工作中,监狱警察扮演的不是某一门科目的“教师”,而是涵盖各个领域,江门监狱成立政治改造、教育改造、文化改造警察讲师团,开办文化班、扫盲班和各学历阶段班,并定期组织罪犯参加学历认证考试,鼓励罪犯以知识充实自我、以文化提升素质,达到真正重塑灵魂、重建自我的目的。


  


  入监教育,是罪犯的第一课。正如预习是学习的前提,抓好入监教育是教育改造工作的前提,以入监教育为抓手,严明纪律,洗涤浊气,切实提高罪犯的身份意识,摆正改造态度,积极面对改造生活。


  


  江门监狱长期开展罪犯技能培训,组织开展医训、茶艺、美发、手工、电工、书法、美术等技能培训班,培养罪犯一技之长,教导罪犯锻炼劳动能力,获取立足社会的本领,养成健康的生活观念和积极的学习态度。


  


  普法教育作为教育改造一项重要内容,必须贯彻落实到罪犯改造的全过程。在罪犯中定期、及时开展普法教育,不断加强巩固罪犯的守法意识,引导罪犯学法、懂法、守法、用法,成为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。


  


  解惑,是驱散内心负能量的方式之一,也是监狱警察在履行“教师”职责时的必要任务。江门监狱紧盯“教狱”热点,针对罪犯急切关心的问题开展法律法规、制度规范解说,引导罪犯深刻感受法律威严、切实领会改造目的,服从改造、洗心革面、重塑新生。


  


  监狱职责既要“管”也要“教”,监狱警察依法履行职责,在纠正歪风邪道、消极懈怠的改造心态的同时,还必须扮演好“教师”角色,采取集中教育或个别教育的方式,及时引导教育罪犯反省过错、吸取教训、自律自爱。


  


  监狱教育改造工作除了积极响应党和国家、上级部门的要求,开展常规学习教育外,还必须贴近生活、紧跟时代,及时开展专题教育活动,如疫情防控知识宣讲、抗战胜利纪念日爱国主义教育、节约粮食倡导等,确保教育内容不脱轨不脱节,使罪犯提前适应社会要求,以更乐观、更健康的心态做好回归社会的准备。

  维护社会正义,他们从不松懈。

  救赎迷途灵魂,他们未曾放弃。

  今天,对这群特殊“园丁”说一句:

  “老师,您辛苦了!”


  


  

  供图:五监区、七监区、八监区

  编辑:刘逸诗


   

监狱简介 | 交通指引 | 网站地图

主办单位:广东省江门监狱    联系方式:0750-863 8321

备案编号:粤ICP备20068350号-01    网站标识码:4407000089   

粤公网安备 44078402440973号

技术支持: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   联系方式:0757(020)-8112 6612

微信公众号
手机版门户网站